close

  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汽車貸款重要講話訪談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的戰略高度,提出了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餐飲設備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深入學習領會、準確把握精神實質,本報記者採訪了徐室內裝潢州市委書記曹新平、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研究員陳雯、植樹造林26年被稱作“當代愚公”的87歲老人劉開田。
  記者: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設美麗中國也成為國人的夢想之一,那麼,我們應如何認識看馬爾地夫待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
  曹新平:習總書記指出,人類經歷了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生態文明是工業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要求。習總書記還反覆強調,室內設計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這些論斷蘊涵著對人類文明發展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文明自覺和生態自覺。
  陳雯:生態文明不只是環境保護。狹義的生態文明,是指人與自然和諧這樣一種道德觀。廣義的生態文明,則包括這種道德觀之下的社會行為準則與社會經濟發展形態。作為一種文明形態,生態文明並不排斥農業文明、工業文明,而是賦予其更新的內涵。
  出現嚴峻的環境問題,重要原因在於我們在對待自然上,有征服主義的想法、享樂主義的觀念,認為可以超越自然。確立生態文明的理念,就應按照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真正去尊重自然、順從自然、保護自然。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對此,我們應該怎麼理解,又該如何落實這樣的理念?
  曹新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用形象的比喻揭示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辯證關係,提出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實踐證明,不顧環境保護搞經濟發展是“竭澤而漁”,離開經濟發展抓環境保護是“緣木求魚”。我們要堅決貫徹環保優先方針,堅定不移地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的雙贏。尤其是隨著城鄉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喝上乾凈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享受生態宜居環境,已經成為最基本、也是最迫切的民生需求。我們要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奮鬥目標,始終堅持抓生態就是抓民生、改善生態就是改善民生的觀念,全力以赴解決好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千方百計創造更多更優的生態產品,努力以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實際成效造福於民、取信於民。
  劉開田:老天是公平的,無論你是大富大貴還是平頭百姓,我們面對的自然環境都是一樣的。都喝著一樣的水、吸著一樣的空氣、吃著同一塊土地上結的糧食。習總書記說“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認為就是這個意思。
  徐州提出建設生態文明的美麗城市,如果這些理念都能在每個城市落實,這樣的計劃都能在每個城市實現,就能建成真正的、百姓歡迎的“美麗中國”。
  記者:雖然每個人崗位不同,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度也不同,但聯繫實際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每個人都可有所作為。對此,您有什麼思考、籌劃或者正在進行的行動?
  曹新平:我深切地認識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事關徐州“兩個率先”全局,事關全市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近年來,我們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振興老工業基地的重中之重,大力實施“採煤塌陷地治理”、“採石宕口修複”、“進軍荒山”、“精品園林”、“藍天碧水”等重大生態工程,以生態轉型帶動產業轉型、城市轉型、社會轉型,初步實現了生態環境由“灰”到“綠”的轉變。
  雖然我們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取得了一定進展,但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期盼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省委書記羅志軍在徐州調研時強調,要更大力度建設美麗徐州,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徐州的新名片。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生態文明建設擺上更加突出位置,以實施“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路更暢”、“城更靚”這“五大行動計劃”為重點,全力打造楚韻漢風、南秀北雄的美麗徐州。
  陳雯:最近省環保廳做了生態紅線的規劃,省里也在做主體功能區的規劃。作為技術支持單位,我們參與了規劃的編製。我認為這種對空間的保護是非常有必要的。學界有個“生態逾滲”的概念,就是說某個區域建設用地如果超過50%,其生態環境將發生不可逆轉的惡化。我們就是要通過提前規劃,擴大江蘇的綠色屏障空間。
  劉開田:我能做的就是守好這座山,護好這些樹,讓這綠色成為子孫後代的財富。雖然現在我的身體不好了,行動也沒原先那麼方便了,可我還是堅持每天早晨圍山轉一圈,看看我親自呵護長大的一個個的“孩子”,有的新聞上把我叫做“當代愚公”,我當不起,但我囑咐過我的兒子孫子,我希望他們都能學到愚公的精神,永遠守山護樹,保護我們的環境。
  本報記者 翟慎良
  (原標題:在生態文明建設上下更大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66qpte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