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公司7月18日發佈聲明說:失事的MH17航班上共載有298人乘客:283人(含3名嬰兒)機組人員:15人聲明還說:到目前為止,共確認了257名機上人員的國籍又一趟永不抵達的航班,又是數百個來不及告別的生命。7月17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載有298人的波音777客機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墜毀。
  馬航此次事故原因究竟為何?事故調查將由誰進行?該航班為何選擇戰區航線飛行?圍繞馬航此次悲劇事件的這些問題,引發輿論關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7日就馬航MH17航班墜毀事件發表談話。秦剛說,獲悉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我們感到震驚,謹向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他們的家屬表示誠摯慰問。我們希望儘快查明原因。
  專家認為,從現階段信息看,客機遭地對空導彈擊落的可能性很高,但是不排除黑匣子數據可能被人為破壞、造成發現時就已損壞的假象,查明客機墜毀的真相面臨困難。
  焦點1如何得出飛機被導彈擊落?
  美國通過雷達數據得出這一結論。一名美國高官說,就在航班墜毀前,一套美國雷達系統監測到地對空導彈系統開啟並追蹤一架飛機。另一套系統在航班被擊中時監測到熱度信號,這表明一枚導彈從地面發射升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航空分析師邁爾斯·奧布賴恩說,飛機殘骸路徑也能揭示一些問題。如果一架飛機被導彈擊中併在空中解體,殘骸會散落在一大片範圍內。但如果因技術故障墜毀,殘骸分散較為集中。
  俄新社18日援引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報道,航班墜毀時,俄軍方無線電設備探測和記錄到烏克蘭軍方導彈雷達系統和發射系統有過數據交換。
  焦點2可能是誰乾的?
  美國僅說飛機被擊落,但沒有說明是誰發射的導彈。
  馬來西亞政府表態,沒有準備好說明發生了什麼事。
  烏克蘭政府指認是東部民間武裝所為,民間武裝則反指烏克蘭政府軍發射導彈。
  俄羅斯否認卷入其中,但國防部的表態暗示,是烏克蘭軍方用導彈擊落航班。
  焦點3誰將負責調查?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18日說,按照國際民航組織條款,將由烏克蘭政府主導對馬航MH17航班空難事故的調查。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同意與烏政府合作調查客機失事事件,將保證進入失事區域調查人員的安全。
  廖中萊在吉隆坡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規定,調查當局有責任為機上人員親屬提供調查進展情況。馬方將全力支持調查工作。他呼籲各方合作以確保調查工作順利完成。他還呼籲完整保留墜機現場。
  據烏克蘭基礎設施部消息,烏克蘭18日向馬來西亞、荷蘭、波音公司、國際民航組織、歐洲空管局、歐盟委員會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等發出邀請,協助調查客機失事原因。
  焦點4飛機的“黑匣子”會怎麼樣?
  奧布賴恩認為,要確定飛機墜毀原因,找到和檢查飛機“黑匣子”將至關重要。
  國際文傳電訊社17日報道說,頓涅茨克當地民間武裝已經在事故現場找到失事客機黑匣子,“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副總理普爾金錶示,他們將把黑匣子送往莫斯科處理。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信息中心發言人安德烈·李森科18日說,對於失事客機“黑匣子”目前在哪裡烏克蘭當局不掌握正式消息。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8日說,俄未打算拿走馬航墜毀客機的“黑匣子”。
  奧布賴恩說:“最大的問題將是,‘黑匣子’會落入誰人之手,是否真是客觀的國際調查?”
  焦點5馬航客機途經烏克蘭為省油?
  英國《每日郵報》17日說,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時所經過的空域並非管制區,但多家航空運營商曾獲提醒,那片空域可能有危險。
  只是,多家航空運營商仍繼續採用這條航線,因為這樣飛路程較短,對航空公司而言更省錢。
  英國航空專家諾曼·尚克斯說:“這是條繁忙的航線,曾有關於航班避開那片特殊區域的建議。但是,像其他多家航空運營商那樣,馬航繼續採用這條航線,因為這條線路較短,那意味著使用較少航空燃料。”
  馬航18日發佈聲明說,馬航所有歐洲航線航班將飛行替代航線,避免原有航線。
  俄羅斯
  指認:烏克蘭政府要承擔責任
  理由:總統普京17日晚說,馬航客機失事悲劇發生在烏克蘭領空,烏克蘭無疑對此承擔責任。
  俄國防部新聞局說,17日俄防空武器在馬航客機墜毀地區沒有投入使用,俄軍機在與烏相鄰的俄邊境地區沒有執行飛行。配備有“布克M-1”防空導彈系統的烏克蘭軍隊當時駐扎在客機墜毀區域。烏克蘭空軍戰鬥機也經常出現在頓涅茨克州上空。
  烏東部民間武裝
  指認:烏政府軍擊落客機
  理由:民間武裝的便攜式防空導彈僅能打到3000米至4000米高空,遠低於客機當時的飛行高度。烏軍方16日剛剛在頓涅茨克地區部署“布克”防空導彈,能擊落萬米高空目標的武器系統只有“布克”和S-300防空導彈系統,而民間武裝沒有這種武器。
  烏克蘭政府
  指認:東部“恐怖分子”將客機擊落
  理由: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稱不排除這架客機是遭擊落,因為烏空軍近幾天來連續有安-26運輸機和蘇-25戰鬥機遭擊落。烏方稱,客機墜落地點在烏東部靠近俄邊境地區,眼下處於民間武裝控制下,是“恐怖分子”用“布克”地對空導彈將客機擊落。
  專家聲音
  烏民間武裝誤擊客機的概率更高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陳玉榮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如果MH17航班系遭擊落,相信這不是任何一方的最初目的,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會希望發生這種悲劇。從這一角度看,這起空難應該是偶然事件。
  重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研究員孫力舟分析,從現階段信息看,客機遭地對空導彈擊落的可能性很高,而且烏克蘭政府軍、烏東部民間武裝以及俄羅斯都可能在事發地附近部署能夠擊落民航客機的防空導彈,從技術水平和軍事能力看,民間武裝對航空器的識別能力相對最差,因此誤擊客機的概率較高。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烏克蘭危機的延宕,導致這一地區持續動蕩,俄烏關係緊張,當地形成軍事對峙。所謂因亂生禍,如此嚴峻的安全局勢下,出現類似災難也是難以避免,因此,這次空難的發生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必然的。
  查明客機墜毀真相面臨困難
  回顧上世紀末至本世紀初的幾次誤擊民航客機的重大事件,如1983年大韓航空客機被蘇聯空軍誤擊事件,1988年伊朗民航客機被美軍擊落事件,都發生在敵對國家之間。馬來西亞與烏克蘭危機衝突各方毫無瓜葛,馬航客機如果系遭擊落,則十分罕見,因此事件原因的調查可能更加複雜。孫力舟認為,客機墜落地點在烏東部衝突地區,無論客機黑匣子最後被哪一方控制,不排除黑匣子數據可能被人為破壞、造成發現時就已損壞的假象,形成無法破解的謎團。
  即便成立獨立調查機構調查事件發生原因,由於調查機構成立受各方影響以及組成人員所站立場不同,事實真相能否最終被還原尚未可知。
  馬航墜機·乘客
  約百名乘客為艾滋病專家
  世衛組織發言人不幸遇難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18日報道,17日墜毀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298名乘客中,大約100人是艾滋病研究專家、公共衛生工作者和關註艾滋病問題的積極分子,準備前往墨爾本參加第20屆國際艾滋病大會,其中包括國際艾滋病協會前主席瓊普·蘭格及多名世界衛生組織員工。
  世界衛生組織日內瓦總部18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包括世衛組織新聞發言人格倫·托馬斯在內的多位世界衛生領域專家在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難中不幸遇難。
  馬航墜機·現場
  當地居民:很多人體從天上掉下來
  飛機墜落的格拉博沃居民點位於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交火區域。位於烏克蘭頓涅茨克市的新華社報道員亞歷山大·葉爾莫琴科18日上午驅車前往事發地點採訪。他說,時不時能聽到槍炮聲,飛機殘骸散落在方圓數十公里的廣大區域。
  當地居民弗拉基米爾對葉爾莫琴科說,飛機在空中就已經解體,空難發生的時候傳出巨大的聲音。大家剛開始以為是遭到襲擊,於是都跑出門來看,發現有很多旅行箱、衣服、人體從天上掉下來,落在田地上、森林里、屋頂上,四處都是,範圍很大。
  俄羅斯電視臺播出的畫面顯示,身著黑色制服的烏克蘭救援人員在現場忙碌,旁邊有消防車和緊急情況部門的車輛。一些殘骸上紅藍相間的馬航標誌清晰可見,殘骸上碰撞的痕跡也已用紅色記號標記出來,乘客的行李箱、衣服、書籍、護照、毛絨玩具等物品散落一地。
  葉爾莫琴科說,他從未見過如此大的災難,“到處都是飛機碎片和遇難者的遺體,我實在不知道用什麼語言能形容出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悲慘景象,這一切看起來都讓人如此悲痛。這是一個真正的悲劇”。
  我只是想和女朋友去吉隆坡旅游
  ——一封來自天堂的信
  我坐在MH17飛機上。我只是想趕上旱季的尾巴,和女朋友到吉隆坡去旅個游,看看雙塔、國會大廈和火車站。
  為了省點機票錢和少住一晚酒店,我們特意訂了一趟紅眼航班,併為節約下來的錢欣喜不已。上飛機前我們分別給爸媽打電話,對他們的擔心感到好笑,我們相信飛機不會總失聯的。
  然後,你們就用不知是導彈還是別的什麼彈的恐怖東西,把我們打下來。你們至於嗎?
  我不知道你們是烏克蘭人還是俄羅斯人,不知道你們是政府軍還是反對派。我也不知道你們之間到底結了些什麼梁子,不知道那些看上去長得差不多、都說斯拉夫語的人為什麼要打來打去——我真的不太愛看新聞,特別是時政新聞。
  我更不瞭解你們打仗是為了爭取什麼,或捍衛什麼。我真的無意冒犯,我也冒犯不來。你們的夢想,我都尊重;你們的勇猛,我都欽佩,我五體投地地欽佩。
  我不是存心飛越你們上空的——買票的時候他們只告訴我起飛的地方和到達的地方,沒有告訴我中途會經過哪裡,是五個國家還是六個國家,是山還是海,是平原還是河流。不懂地理是我的錯,但是罪不至死啊。
  如果你們不准我飛過來,只需要說一聲:“不准來!”我不會來的啊;如果能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可以滾開你們的戰場上空,永遠不要來,我一定會做到的。我願像狗一樣落荒而逃,襯托你們的霸氣。
  可你們什麼都沒說,卻用導彈、火箭彈或者什麼彈,把我和女朋友打下來,讓我們屍骨無存。
  我真的希望,世界上能有一架安全的大飛機,裝下我的小夢想。
  (本文純屬虛構)
  本版文圖除署名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遍地殘骸中等待墜機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66qpte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